首页  >  学员风采  >  声音  >  井冈杂记

井冈杂记

2015-09-15 19:35:00   作者:隆娇   来源: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井冈守望

  一路向南,来到这红色教育基地——井冈山。烟雨朦胧,万籁俱寂,山谷空灵,伴着我崇敬的心,一同在这山间悄然平和。

  在樟树松树的绿色天地下,我们开始了红色的洗礼。从三湾改编开始,我们分团分班,确立成员,成为了一个分工明确,高度凝聚的集体,学着井冈山的红歌与诗词,一同进发。

  映山红的旋律萦绕耳畔,在盘山路上留下了我们的红歌嘹亮。我们来到烈士陵园,全体学员一同送上了花圈,表达了我们对烈士的敬意,听着那些烈士的英雄故事,我们不禁泪眼凝噎。“死难烈士万岁”,不仅是对鲜血抛撒换取的胜利的肯定,更是我们内心的敬畏与敬佩。当来到小井红军烈士墓,我们再一次被那些故事打动,眼眶变得更加湿润。通过学习的井冈英烈祭奠仪式,我们鞠躬表达内心敬意与感动。

  在这个红色摇篮里发生了太多太多感人的故事,漫山的映山红成为了井冈美丽的象征。这里有大井朱毛旧居,是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而燎原的正式从这里燃起的星星之火。守望着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那看起来虽然短暂的井冈山斗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的守望中举起右手,一同敬了齐礼。

  绿色林间,鸟语声中,我看到了另一种守望。在红歌教学中,我们听学唱起了多首,不仅有团结就是力量这些熟悉的旋律,更有不少井冈山美丽而悠扬的民歌。在红歌之间,老师给我们看了一段视频资料,而正是这段资料,我真切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和守望的魅力。

  灯光熄灭,大屏幕变得清晰,所有学员安静了下来,变得专注。屏幕上的她,白发苍苍,满是皱纹,眼神温润而深邃,似乎写着一个复杂的故事。

  她在守望。

  从家的木门处望向远方,那个许多年不曾变过的方向,那条熟悉的小路,那个渐行渐远的背影。

  因为守望,她青丝成白发。

  因为追寻,她的孩子在颠沛流离中夭折。

  高高的门槛,因为守望,踏出了一个月牙儿。

  她便是池煜华老人,她等了去参加革命的丈夫—— 李才莲,70余年。她用一生去等待,一直坚信着丈夫有朝一日会从那条熟悉的小道回家。

  丈夫的生命献给了革命,而她用信仰去守望着前方。和那丈夫的礼物——一面镜子,一起,在守望中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映山红再度响起,我们不禁黯然神伤。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

  这映山红,是老人的守望,是烈士们鲜血所染,更是后人们对他们的敬仰。

  红色摇篮里,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历史,探寻着我们内心深处的守望。

 

      --2015国税新录用公务人员的4连3班  黄璜

 

分享到:

关于我们 电话:0796-6563908

对外合作 传真:0796-6563909

版权所有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备案号 赣ICP备19007115号-1
公安部备案号 36088102000016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