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课堂  >  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

为什么武装夺取政权要走乡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

2018-11-09 11:24:00   作者: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来源: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武装夺取政权,是无产阶级革命的规律之一。但是由于各个国家的具体条件的不同,所走的道路也不相同。俄国十月革命走的是举行中心城市起义这条路,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应当怎样走,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内盛行着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俄国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他们照搬俄国中心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不承认在中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外,在当时的党内还有一些人,他们对革命悲观失望。他们认为现在距离革命高潮的到来尚远,这时做建立农村政权的艰苦工作是徒劳的,主张用“流动游击”的方式来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待全国各地争取群众工作做好了,才来进行全国的武装起义。这种先争取群众后建立政权的理论,仍然走的是俄国十月革命的老路子。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上解决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革命道路问题。

  在中国,为什么武装夺取政权要走乡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呢?

  首先,这是由中国的社会性质决定的。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阶段的中国不是个独立的民主国家。它在内部没有民主制度,对外则受帝国主义压迫,缺乏民族独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工农运动无议会可以利用,更没有组织工人罢工的合法权利。因此,中国不可能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先在城市经过长期的合法斗争,然后再组织武装起义夺取政权,而是要组织军队,拿起枪杆子,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其次,在当时的中国,帝国主义勾结中国腐朽的封建势力和买办资产阶级长期统治着中国的中心城市,他们的反动力量主要集中在这些地方,相比较而言,农村则是他们统治比较薄弱的环节。如果革命的队伍要准备积蓄和锻炼自己的力量,并避免在力量不够的时候和强大的敌人作殊死的决斗,那就必须把工作重心转入农村,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革命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借以对抗盘踞在城市中的强大的敌对力量,并逐步取得革命的胜利。

  再次,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是中国的主要经济形式,农民更是占全部人口的80%以上。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无产阶级民主革命实际上就是农民革命,武装斗争实质上就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因此,无产阶级必须到农村去发展革命,和农民结成巩固的工农联盟。必须派遣自己的先锋队,深入农村,发动、依靠、武装农民,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城市,从而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

分享到:

关于我们 电话:0796-6563908

对外合作 传真:0796-6563909

版权所有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备案号 赣ICP备19007115号-1
公安部备案号 36088102000016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