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统文化  >  王阳明: 一个人的城市(之一)

王阳明: 一个人的城市(之一)

2018-11-09 11:06:00   作者:中国吉安网   来源: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思想史上的王阳明,可以说是在贵州开花,江西结果。“龙场悟道”,缘于一次政治挫折。时任兵部主事的他,因反对当权派宦官刘瑾,被廷杖后贬为贵州龙场驿臣。在那荒山野岭、天高皇帝远的边地,身心受到折磨的阳明,慧根渐渐蓬勃。富有叛逆和怀疑精神的他,在龙场某个漆黑的夜晚,突然从床上坐起,仿佛一个启示在召唤他:天理非来自格物,而是来自人心!一场浩大的阳明学潮流觞于此夜。王阳明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开辟了一条“觉民行道”的路径,面向民众、通过底层觉悟,来达成对天下的改造。这与宋儒,致力于“得君行道”,通过“顶层设计”,来实现救世的理想不同。

  晚明大儒、阳明后学黄宗羲说:“阳明一生精神,俱在江右!”此话分量很重。若追述他与江西生死交融的情缘,可上溯到弘治元年七月,时年17岁的他,奉父命前往南昌完婚。父亲王华,是成化十七年状元,正任翰林院经筵讲官,陪皇帝读书,仕途不可限量。但命运之手难测,父亲的仕途并非如意。王华选择了江西布政司参议诸养和之女,作为阳明的婚配对象。新婚之夜,诸府喜气洋洋,高朋满座,准备拜堂时,新郎官居然失踪了。也许当天最无所事事的他,出于无聊,信步走到翠花街,走进了一个壮观的道观———万寿宫,偶遇一个相谈甚欢的道士,居然把成亲这样的大事给忘了。当他突然意识到此时他不应该出现在这个地方时,已是凌晨。诸府寻找新郎的人都已经回来,诸大人显得既焦虑又愤慨。当这位冒失的女婿终于出现,并道明原委后,诸参议气得顿足,心中一定懊悔这门婚事。文献记载,阳明与夫人诸氏关系一直不佳,我想当与阳明新婚之夜“玩失踪”有关。

  正德五年,王阳明(时年38岁)出任庐陵知县。吉安迎来了正当盛年的阳明———他从贵州龙场,千里跋涉而来,因殚精竭虑思索圣贤之道,以及贵州山区瘴气的侵染,而显得面目消瘦、形容憔悴。在白鹭洲附近的大榕树下,他弃舟上岸,前来恭候的臣仆和差役,将他迎入城中县衙。这条日后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道路,此刻,正竖耳聆听这位传奇人物坚实有力的步履声。尘土在他布鞋的踩踏下,轻轻溅起,又缓缓落下。临街的茶肆、商埠、旅店里,好奇的人们往外张望。街道树静默若处子。———在我日后的回望和想象中,阳明先生漫步进入庐陵城的心情大抵是愉悦的。龙场悟道的振奋,在他心中激起的涟漪,还没散去。而来到欧阳修、文天祥这些令他敬仰的前贤的故乡为官,让他振奋的心又多了些恭谨。

  但阳明只做了半年庐陵知县,便被提拔到南京刑部任职去了,此后渡过了一段堪称漫长的尸位素餐的闲职生涯。直到45岁那年,因兵部尚书王琼的举荐,被朝廷任命为都察院左佥都御史(正四品),重返江西,巡抚南安、赣州、汀州、漳州等处,重任则是剿匪。抚赣期间,王阳明充分施展“知行合一”才能,不仅屡出奇兵,扫荡山寇,由其弟子记录的著作《传习录》上卷,也在期间完成并发行,成为当时最大的学术事件,追捧者趋之若鹜。而他事功最辉煌的一笔当是———正德十四年六月,前往福建处理兵变事宜的他,在途经丰城时闻知宁王朱宸濠在南昌叛乱,立即回转吉安,发布勤王檄文,调集官军,以少胜多,一举平定叛乱,并活捉宁王。

  嘉靖六年五月,阳明授命镇压思恩、田州、八寨、仙台、花相等地瑶族、僮族叛乱,翌年秋平定。后肺病剧发,上疏告退,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卒于江西南安青龙浦舟中,时年57岁。

分享到:

关于我们 电话:0796-6563908

对外合作 传真:0796-6563909

版权所有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备案号 赣ICP备19007115号-1
公安部备案号 36088102000016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